close

今天利用時間重看的幾年前看的一本書..."伽羅瓦傳",至於說他是誰呢?



我想應數係的同學應該多多少少都有聽過五次方程式以上無解的事實,而這樣



的結果,就是由這位先生研究出來的,至於他的風風雨雨,我在此不想多說..



(不過真的蠻建議大家去看看...).不過這次看到,我真的很喜歡他說的這段話....



在升學主義的今天,是很值得大家的思考的......



本文節錄伽若瓦給寄給數學公報..標題為



論數學教育、教員、科學著作和主考人(我節錄了二三段....)



我們從中學談起。大多數學習數學的中學學生,都準備投考綜合技術學校



;為了幫助他們達到這個目的,究竟可以做些什麼事情呢?在敘述最簡單的方法時,是



否有人盡力促使他們去領會真正的科學精神呢?對他們說來,推理的能力是否正在變成

第二種記憶呢?或者適得其反,學習數學的方法越來越近乎學習法語和拉丁語的方法呢?



從前,一位教師可交給學生所需的一切。現在,要培養一個綜合技術學校的預備生,



卻需要一到兩個補習教師。



不幸的年輕人要到什麼時候才不在整天聽講或死記聽到的東西呢?他們什麼



時候才有時間去思考他們得的一堆資料,並理解許多雜亂無章的一大堆定理及彼此豪無



聯繫的代數變換呢?並要求學生使用最簡單的具有一般意義的方法、變換和推理豈不更好



?但是不。那些廢話連篇而又經過閹割的理論卻要人們加以細心研究,而最出色的



、最普遍的代數定理到被忽略掉了;本來學生們應該理解這些定理的,反而要去熟悉



冗長的,並非永遠正確的運算,並且去論證一些不說自明的結果。



最後一段,可能大家看了會覺得很衝,其實當時作者已經發展出群的理論



可惜卻無人能知曉,(拖了一百多年)而此時數學的瓶頸,我想就是他第二段所說的



........,當我們還在分析時,他已經在作分析的分析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estio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